徐州之窗_打造徐州最全最可读的企业资讯平台之一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体检查出肺结节,患肺癌的风险有多大?

来源:时间:2020-10-30 10:48:05 阅读:-

在我国,肺癌是发生率及死亡率较高的肿瘤,在男性癌症死因中占前几位,在女性中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且呈上升趋势。预计至2025年,我国每年仅死于肺癌的人数就将接近100万人。

早发现、早诊断是治疗肺癌的关键。现在很多人会去做前期筛查,但是却有一个现象——肺结节被发现的越来越普遍。如果体检时发现有肺结节,请不必担心,因为绝大多少肺结节都没有癌变。实际上,100个肺结节中只有3-4个是有癌变的。


什么是肺结节?

是指肺内直径≤3cm的密度增高影,通俗讲就是CT上黑色的肺里有小白点。>3cm的白色块状影称为肺肿块,通常肿瘤的可能性很大。


肺结节≠肺癌

肺结节分为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前者是感染肺炎、肺结核等痊愈后留下的疤痕,也有可能是良性肿瘤,恶性结节则包括肺癌、淋巴瘤、转移癌等。

检查发现肺结节不代表就是肺癌,肺结节分为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前者是感染肺炎、肺结核等痊愈后留下的疤痕,也有可能是良性肿瘤,恶性结节则包括肺癌、淋巴瘤、转移癌等。


肺结节高危人群:

①肺癌家族史人群。如果家族中曾有过癌症患者,特别是家族中有两人以上患过肺癌。

②患肺结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等肺部疾病人群。

③特殊职业从业者。建筑工地工人、煤矿工人、水泥厂工人、路面执勤的交警、教师、易吸入油烟的厨师及家庭主妇等更容易长肺结节。

④精神压力大者。长期精神压力大,容易导致免疫力低下及肺虚等。

⑤40岁以上,吸烟和被动吸烟者。


体检查出肺结节,符合4个特征的,要警惕肺癌

也就是说,拿到肺结节体检报告之后,可以请求医生的帮助。医生会根据肺结节的大小、生长速度、位置和形态来判断其有没有恶性病变的可能。

(1)肺结节大小

肺结节直径越大,恶性病变的可能就越大。肺结节直径小于5 mm,恶性概率小于1%;肺结节直径在5-10 mm之间,恶性概率为6%-28%;肺结节直径大于2cm,恶性概率为64%-82%。当肺结节直径大于8 mm时,应警惕恶性病变的可能。

(2)肺结节生长速度

肺结节生长速度以结节体积倍增时间来计算,良性肺结节倍增时间为18个月以上,恶性肺结节倍增时间约为1-18个月。倍增时间小于1个月的肺结节,往往提示感染性病变、梗死、淋巴瘤或快速生长的转移瘤。

(3)肺结节的位置

恶性肺结节的位置多数在肺上叶,而靠近肺裂的非钙化性肺结节恶性概率较低。

(4)肺结节的形态

恶性肺结节的心态通常是边界不规则或有毛刺、分叶状或伴有胸膜凹陷,良性肺结节的比边界较光滑。


肺部发现结节后该怎么办?

长沙珂信肿瘤医院的医生提醒,一般直径大于5毫米的小结节,需要观察其形态,如果是毛刺型、枫叶妆、空腔等特殊形态的小结节,就要引起重视。如果既呈现特殊的形态,直径又大于8毫米,这样的肺结节就要通过手术切除,因为这类病变的恶性概率非常高。对于不超过 8 毫米并且未证实出现生长的结节,通常行连续 CT 扫描进行随访,因为这类病变的恶性概率低,而且切除的技术难度大,切除的益处不超过手术相关风险。

例如,一个低风险的人发现小结节,则需要每年进行一次CT扫描,持续两年。但高风险的人需要做三次CT扫描。 如果两年内结节没有增长,医生可能会诊断结节为良性,不必再做进一步治疗。如果检测到结节增长,则需进行活检或手术。


图文推荐

徐州之窗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徐州之窗)”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