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之窗_打造徐州最全最可读的企业资讯平台之一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腾讯云借力小程序布局智能家居入口,正面迎战小米、阿里、百度?

来源:时间:2019-12-23 10:33:48 阅读:1
近日,腾讯云对外发布全新的物联网全链路产品,同时上线一款连接C端消费者的小程序“腾讯连连”,这意味着未来或许通过一款小程序便可以实现对智能家居、酒店等场景下所有硬件设备的控制。

借力小程序布局消费物联网

“腾讯连连”简单来说,用户只需要通过一款小程序的入口,就可以实现一键控制不同厂商、不同协议硬件产品,真正实现万物互联。其中以智能家居场景来看,消费者可以通过改款小程序实现对电视、灯具、窗帘等的控制,事实上这也是近年来小米、阿里、百度旗下智能音箱产品所争夺的入口。

定位于企业服务市场的腾讯云为何开发出这样一款面向C端的小程序?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诉求,有的企业希望腾讯云能够提供B端的技术输出,也有的企业希望腾讯云能够提供品牌资源,还有的企业希望腾讯云能够提供内容资源,比如定位资源、语音资源、视频资源等”,腾讯云物联网平台产品总监周佳鑫表示,“我们发现在区分toB的技术输出以外,还有运营资源是我们的优势,如果为企业客户提供技术输出的同时,能帮客户更好地触达消费者,实现产品升级,这个链路打通起来是最有价值的。”

腾讯云借力小程序布局智能家居入口,正面迎战小米、阿里、百度?

腾讯云物联网平台产品总监周佳鑫

据周佳鑫向南都记者介绍,腾讯连连从开发到推出花费了14个月,其中第一阶段主要做微信小程序的载体,满足第一批17家的合作伙伴的对接,包括遥控大师的红外转码设备解决方案、威仕达智能窗帘解决方案、欧普照明解决方案、宝太看字智能插座解决方案、实新通智能门锁解决方案、掌育科技智能穿戴解决方案和中昱智云教育解决方案等。

据介绍,联合企业客户连接C端用户的同时,腾讯连连还依托腾讯庞大的内容生态体系,与微信支付、企业微信、QQ、QQfamily等合作,完成不同行业在不同场景的产品品牌形象联动升级。

“腾讯连连目前的阶段更多是在消费物联的应用接入上”,腾讯云AI基础平台和物联网产品总经理张文杰表示,目前来看消费物联场景市场空间足够大,且基于腾讯在C端社交领域的积累,会在其强势领域做得更好。

腾讯云借力小程序布局智能家居入口,正面迎战小米、阿里、百度?

腾讯云AI基础平台和物联网产品总经理张文杰

此外张文杰则强调,腾讯连连是一个服务平台,小程序只是一个入口、载体,在这个服务平台上,C端的用户服务体验或者是设备的控制互联互通,可以通过小程序载体呈现给用户。而除了微信小程序之外,据介绍,未来腾讯连连还将联合企业微信继续探索C端入口。

C2B撬动产业物联

据介绍目前,腾讯云物联网产品主要应用在消费物联、智慧城市、产业物联网三大领域。

“可以看到,消费物联跟人更接近,产业物联更多的是设备、生产者、智慧城市,最终服务的物和设备会更多一些”,张文杰总结称,从设备量来讲,腾讯云物联网产品更多集中在消费物联的智能家居行业;项目落地方面,主要与智慧城市相关,包括交通和能源等项目。

目前针对B端,腾讯连连依托腾讯云IoT Explorer物联网开放平台,具备实现设备对接云的协议开发、连接上云、数据收发以及虚拟设备调试等能力,协助开发者3-5天内快速上线产品,并根据品牌需要进行深层二次开发;而在C端,产品开发完善后,消费者能通过添加物联网设备快速与厂商建立连接,改善设备使用体验,最终实现物联网应用链条的闭环。

“C2B、企业服务能力、20多年持续积累的技术能力是腾讯自身推进产业互联网的三个核心优势”,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总裁汤道生在近期举办的2019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年会上表示,在腾讯to B能力体系的搭建中,最前端的用户入口是腾讯的优势,在后端,腾讯会提供公有云IaaS平台、PaaS平台,以及基于腾讯技术能力的支撑平台。复盘腾讯CSIG事业群在过去一年在各个领域的落地,汤道生列举了政务、金融、工业、零售和出行共6个板块,其中在零售领域,腾讯携手20多家头部零售企业为其创造的业绩增量高达10%;在智慧出行领域,则与22家车企、300家生态伙伴达成合作。

但未来想要实现C2B赋能工业、制造业等传统产业,还需要更多时间。

“工业的链条非常长,需要专业的技能和技术,不同的行业比如涡轮机工业和飞机的发动机制造、汽车制造每个行业的差别非常大”,张文杰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在工业制造当中更多的是PaaS协议占主流,但每个协议之间还是闭环的,如何快速地推进打通腾讯仍在尝试,“腾讯进入产业物联网时间并不长,之前做了很多的尝试,从930(2018年9月30日组织架构变革)后宣布进入产业物联到现在介入才14个月,我们需要更多的人帮助我们一起打造腾讯连连和产业。”

采写:南都记者 马宁宁 实习生 廖静娜


图文推荐

徐州之窗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徐州之窗)”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