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之窗_打造徐州最全最可读的企业资讯平台之一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砥砺深耕 笃行致远 三位一体的帕金森病DBS手术全程精细化管理理念

来源:时间:2021-12-28 08:40:39 阅读:-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作为继心脑血管病和肿瘤之后的“中老年人第三大健康杀手”,这种神经类脑重大疾病会对患者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有超过300万帕金森病患者,65岁以上中老年人发病率为1.7%。预计到2030年,患病人数将达到近500万人,约占全球帕金森病患病人数的一半。然而,该病在我国仍处于“认知度低、就诊率低、诊断率低”的现状。DBS疗法,即脑深部电刺激,俗称‘脑起搏器’,是帕金森病治疗的首选外科疗法。随着帕金森手术治疗在省内的逐步普及,规范化的手术操作和科学的管理理念已成为疗法成败的关键。蒋伟教授团队作为该疗法多年的践行者,一直坚持术前术中术后三位一体的全程精细化管理模式,大幅提高了同济医院神经外科帕金森病DBS手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确保了治疗效果。

抗帕多年路坎坷幸遇良医获新生

      家住荆州的帕友叶广文(化名),早在2003年就确诊了帕金森病。刚开始的时候,老叶发现自己的手总是不由自主地颤抖,走路时像拖着一包厚重的沙袋,步履沉重抬不起脚。渐渐地,类似的症状逐渐加重,为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层层阴影。渐感不便的老叶去了医院就诊,开始了漫长的药物治疗。病情逐渐加重的老叶,慢慢出现头痛、失眠等症状,情绪也逐渐变坏,难以控制,从乐观开朗变得沉默寡言。2019年,叶广文了解到蒋教授团队技术优势,在家人的陪伴下,从荆州慕名而来,并于2019年9月做了帕金森病DBS手术。术后,老叶感到特别轻松,状态很好,并且重返工作岗位,重拾人生自信。叶广文评价:“感谢蒋伟教授和他的团队帮助我摆脱了疾病的痛苦,手术全程我感受到了超乎想象的耐心治疗和细致关怀。术前蒋教授对我的情况询问得非常详细,客观地评估了手术的获益与风险,打消了我的疑虑,家人也更加放心。先进的手术设备和医生娴熟的技术使我更加信赖同济。术后管理和程控服务还有心理疏导,都非常的专业严谨。我和家人都非常满意。”

术前评估


二十余年精益求精,领航湖北神经调控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神经外科中心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外科在湖北省内最早开展帕金森病DBS手术治疗,并在手术质量与数量上保持领先。从2000年完成了省内第一例帕金森病DBS手术迄今,已积累了500余例神经调控手术案例,常规开展DBS,SCS,VNS等各类神经调控手术。省医保和市医保等惠民政策也逐步在神经调控患者中落实;DBS术后患者满意度第三方调查同济医院在湖北地区领先。

      叶广文的经历并不是特例,在武汉同济医院神经外科,“人生朝露,技艺千秋”是每一位医务人员奋楫笃行的箴言,“以患者为中心,重视三位一体的帕金森DBS手术全程精细化管理“是DBS治疗团队砥砺深耕的行为准则,也是同济医院领航湖北神经调控的秘诀。对此,蒋伟教授是这样解释的:三位一体的帕金森DBS手术全程精细化管理体现在术前、术中、术后三个阶段。

手术预计划

      术前全面检查和评估是决定疗法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医疗团队应尽可能详细地了解患者与疾病相关的信息,对患者的病史症状及诊断全面核查,详细进行术前评估,术前谈话客观全面,沟通坦诚利弊。主刀医生亲自主导术前准备对于落实手术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重视手术执行是疗法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二。同济医院神经外科使用全套进口高级手术设备,在省内最先常规开展机器人辅助手术,依托一流的手术、麻醉和多学科平台,多维度确保植入高效精准。蒋伟教授强调,团队多年前即已摈弃单纯核磁影像定位方式,坚持核磁与CT影像融合的先进理念,避免畸变以提高精度;术中均行微电极记录核团信号确认靶点位置;术中测试效果均由医生客观和病人主观双重确认并透明展示;术后均复查影像确定电极位置,但对于核磁扫描有风险的植入设备采取CT复查计划系统复盘的方式,忌简单的一律核磁复查。

术中电极植入

      术后长期的精细化程控服务是同济医院DBS中心始终坚持的重要工作,也是DBS疗法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三。做过帕金森病手术的患者都会明白,术后程控对于帕金森病患者来说有多重要。按帕金森病患者自己描述的,手术的成功有三部分,手术占5成,程控占3成,康复占2成。

      为什么会觉得术后程控很重要呢?打比方,大家在买大型家电的时候,首先会选择家电的品牌型号,其次会选择有良好售后的卖场。这个良好售后的卖场就如同术后的程控。

      蒋伟教授团队每周定时提供优质精细的门诊和院内程控服务,同时以马拉松精神多年如一日协同相关科室帮助患者药物调整、康复治疗以及精神心理治疗并在未来持之以恒。

影像学定位


      结语

      优秀的文化传统和医疗平台,大量帕金森病例和手术积累的丰富经验,三位一体的DBS手术全程精细化管理理念,大幅提高了同济医院神经外科帕金森病DBS手术的安全性、准确性,确保了治疗效果,简化了就诊流程,同时帮助患者节省了治疗费用,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面对未来的诸多机遇和挑战,蒋伟教授认为,手术只是帕金森病DBS疗法的起点,对于这种国际通行的成熟术式,虽然流程细致精微,但并非高难度手术,无须过度拔高故弄玄虚,重要的还是术后的长期维护,十年乃至二十年以上稳定的程控服务和药物、康复、心理扶助尤为关键。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具备实力的医疗中心能够加入到DBS全程管理的流程中来。

专家介绍

蒋伟

留德医学博士/博士后;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门诊时间:每周三上午(光谷院区);每周四下午(硚口院区)

      德国神经外科协会会员,欧洲神经损伤与重建协会会员,国际神经调控协会(ins)成员,中华医学会功能神经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调控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神经调控联盟理事,神经再生与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颅神经疾患诊疗学组委员,脑认知与神经调控学组委员,湖北省神经科学学会神经调控与修复学组主任委员。同济德语医学班毕业后在德国弗莱堡大学完成博士学位,曾在英国卡迪夫大学和瑞典隆德大学学习,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访问学习神经保护策略,专攻显微神经外科,立体定向与功能神经外科,脑出血与重型颅脑损伤诊疗。参与复杂手术数千台,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常规开展各类高级神经外科手术,尤其擅长神经系统肿瘤的显微手术,帕金森病、运动障碍疾病、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的功能神经外科手术及脑出血的显微治疗,其中独立完成DBS手术量数百例,为湖北省DBS手术累积例数最多者。主持多项德-中合作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十余篇,多次访问欧洲各大神经外科中心。

图文推荐

徐州之窗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徐州之窗)”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